✨心房顫動與血栓,是心血管疾病首要危害!預防中風先救心✨

心房顫動: 心律不正(又稱心房顫動),若有不規則心跳(小鹿亂撞),心房無法將足夠血液泵進心室, 使血液滯留在心房內,無法正常流動導致滯留的血液可能凝固成血塊,即「血栓」。

♥  血栓(心源性栓塞):血栓會在血管中造成阻塞,若進入腦部會引發腦中風;進入心臟則引起心肌梗塞。

風險: 當血塊流向腦部,腦血管便會阻塞,導致中風。

影響: 中風時,大腦的血液供應會中斷而缺氧,神經細胞無法運作導致失能或死亡。 

♥中風的先兆包括視力、表達或說話有困難;面部表情不對稱(如嘴角下垂)、一邊手腳痲痺或無力;突然嚴重頭痛或頭暈。 如果出現任何上述症狀,應盡快求救。

♥中風風險評估( CHA2DS2-VASc中風風險評估 (healthyd.com)

『FAST』口訣

FAST辨別中風四步驟:

「F」就是FACE,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

「A」就是ARM,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而垂下來;

「S」就是SPEECH,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當三者症狀出現其中一種時,就要趕快送醫。

「T」就是TIME,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送醫,爭取治療的時間,把握「急性中風搶救黃金3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