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腦血管疾病職場健康促進GO~GO~GO~~

天氣逐漸寒冷,請多關心自己及家中長者的日常生活起居與活動時的安全,及注意低溫對健康造成的危害,尤其是高風險的慢性病族群,例如: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患者,或有抽菸習慣、肥胖者,曾有中風、心絞痛病史者等,一定要做好保暖防護,以免造成血壓突然升高,進而增加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另外,工作忙碌是每個人的常態,一但忘記或是沒有時間喝溫開水,血液容易變得黏稠,建議隨時補充溫開水,可降低血壓升高及心臟病發作的機率。

天冷保暖抗寒要訣

☃時序將進小雪,注意低溫對健康的危害!尤其高風險的慢性病族群如:三高、抽菸、肥胖、曾中風、心絞痛病史者等!

※建議隨時補充溫開水,可降低血壓升高及心臟病發作機率

抗寒絕招「慢、熱、起、穿、行」五大招!

※日夜溫差大,睡前備妥保暖衣物在隨手可拿到的地方!

※起身先伸展暖身,促進血液循環

※運動暖身保健康

※高危險族群避免從事離開人群的運動,亦不宜單獨泡湯!

※多層次穿著,方便隨時穿脫!

※運動充分暖身,結伴運動!

※規律服藥量血壓!

※三高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及長者,應規律服藥回診量血壓,不可自行停藥!

※注意身體徵兆  越快就醫越好!

※冬天是中風發作的高風險期,切勿輕忽!時間是最重要的關鍵!

運動暖身保健康
      冬季早晚溫度偏低,提醒習慣早起運動的民眾,不要急著太早出門運動,建議等太陽出來氣溫回升,天氣暖了再出門,或建議也可改在室內運動。對於高危險群,最好避免單獨去爬山或從事離開人群的運動,亦不宜單獨泡湯。出門需穿著保暖衣物及戴帽子,採多層次穿著,方便隨著溫度變化時,可隨時穿脫衣物,另外,儘可能選擇易於穿脫與合適肢體活動之衣物,運動前一定要充分暖身,且結伴運動,相互扶持與照應。

規律服藥量血壓
      面臨溫度變化起伏,提醒三高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及長者,除規律服藥、定期回診,最重要的是要定期量血壓,並做好血壓監測,千萬不可自行停藥。

注意身體徵兆  越快就醫越好
      時間是最重要的關鍵!  心血管疾病之急性發作,如:心肌梗塞及腦中風是危及生命之緊急狀況,儘早就醫可減少死亡及病後殘留失能之嚴重度。如果出現心臟病徵兆(胸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噁心、冒冷汗、頭暈或暈厥等心臟病症狀,更年期女性則可能出現氣喘、背痛等非典型症狀),可能立即危及生命,建議儘速就醫接受治療。對於有心臟病史的民眾,在任何時間都要隨身帶健保卡與緊急用藥以備不時之需。冬天也是中風發作的高風險期,若發現有小中風的情形,切勿因症狀緩解而輕忽嚴重性,一定要打119儘速就醫,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期而造成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