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公司唯一獨聘擅長徒手治療資深物理治療師幫助職場勞工健康維護與避免肌肉骨骼系統之損傷

置頂

#員工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勞工朋友長期工作搬重物閃到腰!下背痛怎麼辦?

#由專業物理治療師給予健康服務一對一諮詢與治療~~

職業引起的肌肉 骼問題已廣泛受到重視,其中「下背痛」是最大宗。不論各公司內現場作業、電腦操作人員及其它職業勞工多曾發生;或操作機台等不良姿勢及長時間又重覆工作才是引起慢性肌肉骨骼疼痛的重要因素,間接導致勞工的生活品質差並且影響勞工生產力下降,因此預防職業性下背痛實為現代忙碌上班施當務之急。
保持良好的工作姿勢不論是站姿、坐姿與身體健康密切相關。 正確的姿勢有養生保健的效果,錯誤的姿勢可能會導致多種疾病。職場上雇主可利用「肌肉骨骼傷病調查一覽表」簡表作為管控之用,以確認有危害與沒有危害的勞工個案,進行危害評估與改善。
從事搬運活動,最常見到因不當姿勢使用產生下背痛、肩頸痠痛的狀況。 根據英國職業安全衛生署英國職業安全衛生署人工物料搬運規則建議男性搬運重量為 5~25 公斤,女性為 3~16 公斤,故於移動或搬運重物前要先了解物品重量、重心位置或內容物成分等,適度做搬運方式的調整。(勞工正確搬運姿勢可諮詢專業物理治療師)
【下背扭傷】

下背扭傷又叫下背痛通常是造成成年人工作上失能的主要原因,而造成。其受傷的原因包括:工作如搬重物、操作振動機械或扭轉造成下背扭傷。其他如缺乏運動、工作不滿意、生活壓力大、睡眠不好、抽煙等..... 若症狀反覆就要懷疑是否有脊椎退化性疾病。

 給員工的叮嚀:職場勞工應落實到工作及生活中~~

#工作時盡量避免搬過重體積過大表面滑的物品,長高勿過四十及三十公分,並應利用工具協助。

#工作環境搬運走道及工作環境要夠寬敝,以減少人對環境的遷就而採取不當姿勢;避免地板濕滑造成意外跌倒。

#正確站姿挺直背部縮下巴伸後頸挺胸縮腹,平衡雙肩,少穿細高跟鞋。久站者可利用矮凳兩腳交替以減少腰的壓力。

#正確坐姿背靠椅背或加小枕頭讓腰挺起避免腰椎騰空。坐椅高度要使膝蓋腎部同高,且兩腳可平踩地面。

#盡量避免久坐可多起身活動,或原位抱膝伸展腰背,以緩和久坐造成的腰椎前驅。

#彎腰利用髖膝關節屈曲以避免彎腰。

#抬物時注意蹲下保持腰直立,儘量靠近物品。

#轉身時注意要移動腳步帶動上半身,以免扭傷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