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菸是一種病✨✨✨~~~✨✨✨職場戒菸✨✨職場健康促進

置頂

讓中原健康管理專業用心之認證戒菸衛教師為職場打造更健康的無菸健康環境

#職場戒菸講座#

尼古丁與受器結合後造成多巴胺的釋放增加, 多巴胺導致吸菸的愉快感及平靜感。不吸菸時多巴胺的下降導致戒斷症狀的產生, 如壓力及易怒。

吸菸者渴望尼古丁以釋放更多多巴胺以恢復愉快感及平靜。當體內的尼古丁濃度不足, 接受器回復開放狀態, 造成過激化而導致對吸菸的渴望。

破壞血管上皮細胞,腎上腺素分泌,造成BP↑HR ↑、週邊血管收縮、血小板凝集,造成高血壓、動脈硬化、冠狀動脈血管病變、下肢血管病變。

口腔癌 4.4倍 、喉癌 5.4倍 、食道癌 3.4倍、肺癌 8-12倍 、胰腺癌 5-6倍 、子宮頸癌5倍。

積極導入「健康促進」與「疾病預防」的觀念,不僅 可以降低醫療成本及國家經濟負擔,並可增進個人及社會健康,提升生活及工作之品質。

#中醫戒菸治療#

中醫戒斷菸癮的治療方法有:針灸、穴位貼敷(常用的戒菸體穴包含手腕外側的戒菸穴 (甜蜜穴)、神門、足三里、三陰交、合谷)及服藥三種方式。

戒菸耳針療法:耳針戒菸可取神門、肺點、口點、交感四個穴位,對交感神經、呼吸、循環、心臟等系統有調節作用。

在中醫藥療中,可利用魚腥草1兩,地龍、遠志各5錢,藿香、薄荷、甘草各3錢,人參1錢;用2500㏄水煎當茶喝,每日1次,連續服用1個月,幫助戒菸改善體質。

可結合耳穴刺激、藥療、食療,組合成複合式療法,來減輕「戒菸症候群」的不適感及再發率,成功率達7成。

 

#西醫戒菸治療#(可辦理職場戒菸活動)